威斯敏斯特教堂    

 

在倫敦西部聞名世界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Westminster Abbey)

地下室的墓碑林中,有一塊名揚世界的墓碑。

 

只是一塊很普通的墓碑,

與周圍那些多位英國前國王

以及牛頓、達爾文、狄更斯等名人的墓碑比較起來,

顯得微不足道。

它沒有姓名,沒有生卒年月,

甚至連墓主的介紹文字也沒有

但是每一個到過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的人,

他們可以不去拜謁那些曾經顯赫的世界名人們,

卻沒有人不來拜謁這一塊普通的墓碑,

而且都被這塊墓碑上的碑文深深地震撼著。

 

在這塊墓碑上,刻著這樣的一段話

 

When I was young and free

and my imagination had no limits,

I dreamed of changing the world.


As I grew older and wiser,

I discovered the world would not change,

so I shortened my sights somewhat

and decided to change only my country.

But it, too, seemed immovable.


As I grew into my twilight years,

in one last desperate attempt,

I settled for changing only my family,

those closest to me, but alas,

they would have none of it.


And now, as I lie on my deathbed,

I suddenly realize:
If I had only changed myself first,

then by example

I would have changed my family.
From their inspiration and encouragement,

I would then have been able

to better my country,

and who knows,

I may have even changed the world

 

 

譯文是

當我年輕的時候,

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

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

當我成長以後,

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

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

 

當我進入暮年後,

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

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

但是,這也不可能。

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

我突然意識到,

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

然後作為一個榜樣,

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

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

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

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許多世界政要和名人看到這塊碑文時都感慨不已。

有人說這是一篇人生的教義,

有人說這是靈魂的一種自省

 

當年輕的曼德拉看到這篇碑文時,

頓然醍醐灌頂,

聲稱自己從中找到了

改變南非甚至整個世界的金鑰匙。

回到南非後,這個原本贊同以暴治暴

填平種族歧視鴻溝的黑人青年,

因此改變的自己的思想和處世風格,

他從改變自己、

改變自己的家庭和親朋好友著手,

經歷了幾十年,終於改變了他的國家。

 

這也是我們大學之道所說的

「格物、致知、誠意、正心、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

 

 

威斯敏斯特墓碑

*輕吟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